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人次: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这为组织部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突出“两个维护”,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

  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的第一关口,看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首先看其对党忠不忠诚,是否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

  划出标尺,明确“两个维护”的考察标准。明确“两个维护”的考察标准,必须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近年来,我们从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路线等10个方面明确干部政治表现的评价要素。比如,看政治忠诚,就看其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看对主题教育中自我查摆的问题、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是否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是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看政治自律,就看其是否坚持“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等等。只有按照做深做实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考察政治素质的指标体系,用好专项考察、建立政治档案等方法,才能把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等相对抽象概念,具象为容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标准。

  精准“画像”,辨别“两个维护”的实际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从实事、实情、实绩中观察识别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自觉地、经常地、主动地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辽宁考察时交代的几篇大文章,布置的几项任务,是否记在心里,能得几分;是否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把“两个维护”落到具体人具体事上,结合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等办法手段,印证式掌握干部政治表现。

  运用结果,树立“两个维护”的鲜明导向。考察的目的在于选准用好干部,让导向更鲜明,路径更清晰。要建立考察结果反馈机制,强化问题反馈、督促整改,及时纠正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上心、不务实、不尽力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大力评选、表彰、重用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特别是在推进三大攻坚战和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执行有力、业绩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鼓励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优秀干部。

  二、突出底线思维,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

  严把党员干部廉洁关,需从小事抓起,向细节发力,以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基本底线,把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好用对。

  前移关口,从源头上立廉。执本而末自从,绝源而流自断。要从一开始就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让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比如,我们常态化举办新任职干部警示教育培训班,为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落实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党课等制度;严把干部提任关、申报关、监督关等,从源头上打出了一套立规明矩的组合拳,让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监督。只有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把清正廉洁作为前置条件,用好深入谈话、延伸考察、巡察、审计等办法,才能把好入口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重在日常,从小事上看廉。窥一斑而知全豹,观滴水而知沧海。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情”,往往反映出纪律意识散漫的“大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双联六帮”等活动,推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把基层联系点作为廉政监测点,在社情民意中看干部是否管住小节、守住底线。同时,建立常态化节日廉政提醒机制,比如清明节前,明确“严禁以祭奠等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9条禁令,中秋、国庆节前夕,把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切入点,通过一件件小事和每一个细节以小见大、从严把关。只有把对干部的关爱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之中,认真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规定,做到平时常谈话、提拔必提醒、任职有告诫,才能使干部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

  严管厚爱,从干事上促廉。严管不是管死,厚爱不是放纵。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正确关系,激励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一方面,应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另一方面,也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去年我们结合铁岭实际,对干部明确了6个方面22项可予以具体容错的情形,列举出78条容易出现失误错误的具体情形,廓清了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以及怎么干的方法和途径。

  三、突出解决问题,严把选人用人能力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严把素质能力关,需要从铁岭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着眼,大胆选拔使用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的干部。

  看工作理念,优先选拔使用一体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干部。坚持把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到工作考核、责任考核、干部考核中,认真落实《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将考核重心由工作任务推进向高质量发展成效转变,由定性向量化转变,由上评下、下评上向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转变。去年以来,我们立足铁岭农业大市实际,在县级层面,重点看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等6个方面43项指标完成情况;在市直部门层面,重点看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立足“三定”职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只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干部一体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标准,引导干部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利用外部资源和社会资本推动铁岭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看为民情怀,优先选拔使用为民分忧解难的干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考核工作始终,看干部是不是老百姓的官,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评价,注重体察群众的主观感受,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的“正衣镜”、政绩的“度量衡”,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干事能力,优先选拔使用在斗争一线贡献突出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斗争一线最能考察识别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铁岭地区发展实际,应重点看干部在做好“三篇大文章”,补齐“四个短板”,维护“五大安全”,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中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干成了多少实事,群众评价怎么样。2020年,我们拿出1/3的时间,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飞地经济等工作一线、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考核,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了90名在重点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市管干部,在全市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

  四、突出长效规范,把制度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制度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需要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监督等6个方面,探索制定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平时考核办法、年轻干部优选优培优用实施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等15项制度性文件,有效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实践证明,要把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具体化,需要制度建设及时跟进、与时俱进,对一些制定时间较久的法规制度及时予以修订完善,对比较零散的加强集成,已经过时的及时清理,才能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加强制度执行。牢固树立“铁规必须执行”的理念,把相关法规制度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帮助党员干部熟悉掌握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制度意识。把制度执行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加强制度监督。组工干部应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坚持按政策、制度、规矩办事,当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守门员”,通过强化监督检查,跟进了解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持续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上一篇:传承优良作风 奋进复兴征程——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